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分委员会成立 助推区域学科共同体建设

2021-05-13  

512日,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以下简称两亚联盟)新工科教育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计算机科学教育论坛在云南大学召开。会议宣布新工科教育分委员会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15个国内外高校的工科院系当选为理事单位,4所高校的工科院系成为创始成员单位,两位资深专家被聘为分委员会咨询专家。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指导,两亚联盟秘书处(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软件学院、科学技术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

两亚联盟执行秘书长、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晨阳致开幕词。他指出,培养面向未来的工程人才是世界高等教育共同面临的挑战,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已经成为世界高校的广泛共识与积极行动。在这一背景下,两亚联盟发起成立新工科教育分委员会,旨在助力成员高校在新工科教育领域开展合作,构筑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他提议分委员会未来重点开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产学协同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本地区未来发展需要的新工科教育理念与标准。

计算机教育是新工科教育的重要内容。在首届计算机科学教育论坛中,来自分委员会理事单位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国际大学常务副校长Attaullah Shah教授、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常务副校长Mohammad Abid教授、云南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姚绍文教授、分委员会咨询专家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邢薇薇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崔晓晖教授等11位专家学者,就新工科背景下学生素质培养与能力提升、计算机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等议题,探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分享经验,共话区域新工科教育共同体的建设举措。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工科教育分委员会的成立将有效增强成员间的对话沟通,推动人才联合培养、教材联合研发、课程专业标准联合打造等方面取得进展,在良性互动中实现共赢。

近年来,云南大学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创新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两亚联盟成立新工科教育分委员会是积极推动区域学科共同体培育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两亚联盟秘书处将继续贯彻落实《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四年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校际交流大使制度的积极作用,逐步建立完善两亚联盟的学科合作平台。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孟加拉国外交学院中文研修班开班 下一条: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