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孟加拉国外交学院中文研修班开班

2021-05-20  

518日,由云南大学、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和孟加拉国外交学院共同主办的孟加拉国外交学院中文研修班开班。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孟加拉国外交学院院长兼孟外交部西方事务秘书乔杜里(Shabbir Ahmad Chowdhury)、孟加拉国外交部东方事务秘书沙姆斯(Mashfee Binte Shams)、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晨阳、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官员、孟加拉国外交学院师生、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云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及汉语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研修班授课教师共30余人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研修班将通过为期半年的线上中文沉浸式学习,使孟加拉国青年外交官掌握基础听、说、读、写技能,能进行简单的日常交际任务,为日后深入学习中文奠定基础。同时,通过有关中国生态、历史文化、扶贫、教育等专题讲座,使学员了解中国,推动中孟两国人文交流与文明互赏互鉴。

李晨阳代表云南大学向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和孟加拉国外交部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李晨阳指出,云南大学与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合作设立的达卡大学孔子学院,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于2016 10 14 日共同揭牌成立。近年来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深化内涵建设,丰富人文交流,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为增进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孟友好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世界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但中孟友好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的愿望和决心没有改变,希望以此次中文研修班为契机,为中孟双方深化沟通合作提供良好平台。

李极明大使祝贺云南大学建设的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与孟加拉国外交学院(Foreign Service Academy of Bangladesh)达成合作。他说,孟加拉国外交学院是孟加拉国培养外交官的最高殿堂,云南大学是中国最好的综合大学之一,两校强强合作将为孟加拉外交官打开一扇能够近距离了解中国的窗口。希望学员们能够把握机会,勤学多练,为加强未来双边交往多做贡献。李大使同时表示,一年多来中孟两国都经历了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变化,但中孟文化的相互吸引力、相互学习和相互帮助的事实没有改变,疫情期间两国坚持守望相助,彰显了亲密无间的传统友谊,中国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与孟加拉国携手抗疫,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

“你好!今天我们很高兴出席开班仪式。”孟加拉国外交学院院长兼孟外交部西方事务秘书乔杜里先生以一句流利的中文开始他的致辞。他对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和云南大学为孟加拉国外交学院青年外交官举办线上中文研修班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在孟加拉国外交关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中孟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国防、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重要性不断上升,但能讲中文的孟加拉国外交官人数却很有限,远低于中孟关系发展的需求。他分享了自己于1998-2002年在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的经历,强调了孟加拉国外交官尤其是派往中国工作的外交官学习中文的重要性。这也是他作为孟加拉国外交学院院长,积极推动外交学院青年外交官学习中文的原因。

孔子学院是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是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和合作的桥梁。此次中文研修班,用语言文化搭建了中孟友好交流的平台,也将进一步拓展云南大学与孟加拉国外交学院的合作。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云南外事服务中心呈贡(云南... 下一条: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工科教...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