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第十三届西南论坛在昆成功举办

多国学者共同探讨亚太格局演变与区域合作新发展

2022-11-08  

2022年11月4日至6日,第十三届西南论坛通过线上网络视频和线下会场相结合的方式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教育部文科实验室“一带一路”研究院、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文化纵横》杂志社和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联合举办,中心议题是对亚太格局演变与区域合作新发展进行梳理、探讨与展望。包括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数十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将近80余人参加论坛。

11月5日上午,西南论坛举行开幕式,云南大学副校长廖炼忠,《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杨平,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亚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廖炼忠在致辞中表示,西南论坛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内涵进一步延伸,已成为国内连续举办时间较长、影响力较大的大型国际论坛之一。近年来,西南论坛在亚太格局演变下,广泛、多维和深入研讨了对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助力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思索国际格局的演变。廖炼忠介绍,2022年是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成立20周年,依托云南省地处边疆、比邻东南亚的地缘区位优势,在缅甸国别研究、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周边外交、跨境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岳阳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王逸舟,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杂决策分析中心”主任唐世平在开幕式后分别做主旨发言。

论坛开幕当日,云南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正式揭牌,同时,现场发布了《企聚丝路:海外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调查》丛书、《云大地区研究》集刊最新一期。作为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主题为“东南亚研究与区域国别学科建设”的专题研讨会在论坛期间举行。

西南论坛由云南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创办于2010年,已成功举办12届。论坛以“关注周边、聚焦热点、荟萃精英、强化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已成为国内持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大型国际论坛之一。

撰稿:张寿娟 摄影:王崴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成立二... 下一条:云南大学与孟加拉国达卡大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