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暨“东南亚研究与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举行

2022-11-09  

2022年11月5-6日,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以及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庆祝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11月5日上午,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20周年庆祝仪式作为第十三届西南论坛开幕式的重要环节隆重举行。研究所所长邹春萌研究员宣读来自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及各兄弟院校的贺信,对学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6日上午,在邹春萌研究员主持下,来自国内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东南亚研究与区域国别学科建设”展开专题研讨。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首任所长李晨阳研究员回顾了云大东南亚所的发展历程,对各界同仁的关心与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就区域国别学科建设背景下云大东南亚研究的特色保持、方向探索以及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院长李一平教授强调新背景下的东南亚研究应保持问题意识,并在跨学科背景下坚持各机构研究的有所为与有所不为,并提出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在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围绕中国东盟研究的发展演进展开探讨,提出了“成学之问、勇者先试,世界经验、中国范式,学用一体、有为有位”的三点建议。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就为什么要发展“东南亚学”和如何发展“东南亚学”展开深入分析,描绘了“东南亚学”的美好图景。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牛军凯教授介绍了中山大学东南亚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就区域国别学科建设背景下东南亚研究学者应具备的素养进行了阐述。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秘书长、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卢光盛教授,就区域国别学科建设背景下东南亚研究的继承与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颇具启示性的“共同体发展范式”。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所长、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于向东教授,以越南研究为具体案例,探讨构建具体的国别学何以可能,并结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讨论中越关系的新发展和新考验。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郑先武教授,聚焦大国竞争背景,就美国对东南亚的重新定位、美国东南亚区域角色的选择性和差异性以及东南亚区域治理中的大国角色进行了分享。

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研究员,对区域国别研究视角下东南亚研究现存的欠缺点和未来的着眼点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民族》编辑部石茂明副研究员,则以世界民族研究为视角,探讨未来东南亚研究可以从族裔问题、民族国家建设、区域一体化的超民族组织等三个层次来展开。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研究员就当前东南亚研究中的困惑,以及深化东南亚研究的对策进行了分享。

卢光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参会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对云大东南亚研究所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未来云大东南亚研究所在学界同仁支持下,继续取得新发展。

二十年来,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依托云南地缘区位优势,以“服务云南、服务国家”为宗旨,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公共外交、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在GMS研究、澜湄合作研究等特色研究领域在全国处于引领地位,已成为国内综合实力较强的东南亚研究机构。未来,云大东南亚研究所将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区域国别研究机构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学术研究水准与服务国家能力,为中国的东南亚研究发展贡献力量,有力支撑云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相关学科建设。

供稿: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第三届大学联盟秘书处会商机... 下一条:第十三届西南论坛在昆成功举...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