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第三届大学联盟秘书处会商机制会议在云南大学举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1日,由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秘书处(云南大学)和澜沧江-湄公河国家高等教育联盟秘书处(大理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大学联盟秘书处会商机制会议在云南大学举办。本次会议以“大学联盟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7个大学联盟秘书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也是迎接云大百年校庆,推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大学联盟会商机制是大学联盟可持续发展的纽带,各联盟应相互支持,共享资源,共促发展,合力推动大学联盟走深、走实,大学联盟也应进一步思考如何在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公共外交等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

大理大学校长杨顺清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需要依托新的平台,寻找新的路径,打造新的模式,大学联盟秘书处会商机制为教育共同体建设和民心相通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各联盟代表就“大学联盟的可持续发展”展开了经验分享与讨论。与会嘉宾指出,大学联盟在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领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为促进大学联盟可持续发展,应进一步聚焦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通过学术专业联盟或学术分委员会助推科研合作,建立教育国际标准。参会各方认为,大学联盟之间应完善制度设计,加强联盟之间的合作,开展联盟间的对话及交流互动,提升资源汇聚能力,推动联盟可持续发展,此外,应进一步激励中外成员高校间的双向互动,增加与产业界、政策界的互动,充分调动联盟成员积极性,促进教育领域的民心相通。

与会各方代表认为,大学联盟的发展壮大是全球高等教育交流的现实需求,今后各联盟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讲好教育对外开放的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大学联盟秘书处会商机制于2020年由云南大学发起成立,是我国大学联盟共商联盟发展路径的重要平台,与会单位包括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厦门大学)、复旦-拉美大学联盟秘书处(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秘书处(中国人民大学)、红河流域高校联盟秘书处(红河学院)、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复旦大学)、澜沧江-湄公河国家高等教育联盟秘书处(大理大学)、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秘书处(云南大学)、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秘书处(中国人民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西安交通大学)、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秘书处(东南大学)、“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秘书处(兰州大学)、“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秘书处(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粤港澳高校联盟秘书处(中山大学)、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秘书处(北京大学)和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天津大学)等国内主要大学联盟的秘书处。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办新形势下高校国... 下一条: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成立二...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