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软件学院在人工智能方向上取得系列突破性进展

2023-04-28  

近日,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杨云教授、刘金卓副教授、江华副教授在人工智能方向上取得系列突破性进展,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认定为A类的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连续发表四篇论文,为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献礼。

软件学院副院长杨云教授团队在CVPR 2023(CVPR为CCF推荐的A类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了题为“Global and Local Mixture Consistency Cumulative Learning for Long-tailed Visual Recognitions”的论文。杨云教授团队论文研究了长尾问题,提出了一种高效的全局与局部混合一致性累积学习策略,且取得了今年的最佳性能,表明团队在该问题的算法研究上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论文由杨云教授和博士生杜飞共同完成,硕士生杨鹏、贾启、陈晓婷,博士生南峰涛参与了课题研究工作。

软件学院刘金卓副教授团队在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英文版)(该刊为CCF推荐的A类顶级国际期刊,最新的影响因子为7.275)上发表了题为“Emergent Leader–follower Relationship in Networked Multiagent Systems”的论文。论文基于强化学习和演化博弈提出了一个新的群体博弈框架,发现不同决策方式的大量个体的简单交互涌现出了“主从关系”,能够有效地提升群体合作水平。该研究为大规模群体的合作涌现机制设计提供了理论支撑。论文由刘金卓副教授、本科生范宸佑共同完成,硕士研究生彭云宸、杜金泽参与了课题研究工作。

软件学院江华副教授课题组独立完成的两篇论文被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 2023)(IJCAI为CCF推荐的A类顶级国际会议)录用。论文1“An Exact Algorithm for the Minimum Dominating Set Problem”研究了经典图论问题——最小支配集问题的完备算法。这是国际上针对最小支配集问题完备求解的第一个有效算法。该论文由江华副教授、校ICPC队长本科生郑知菲共同完成。论文2“A Refined Upper Bound and Inprocessing for the Maximum k-plex Problem”研究了最大k-plex问题的上界计算和内处理策略,提出了新的上界计算构造算法和渐进的搜索空间裁剪策略。这是课题组在IJCAI会议上发表的第二篇最大k-plex问题论文,表明课题组在该问题的算法研究上目前处于领先水平。该论文由科技处周维教授对课题研究进行了全程指导,硕士生许福盛、本科生郑知菲、王博文参与了课题研究工作。

供稿:软件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药学院羊晓东/张洪彬团队在α... 下一条:古生物研究院团队在澄江生物...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