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调研组到云南大学调研

2019-05-11  

 

5月10日,由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葛维威等五人组成的教育部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调研组到云南大学民族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基地进调研基地筹备和建设情况。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教材基地云南大学民族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林文勋,国家教材基地云南大学民族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明,云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董一凡,云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云大附中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主持会议。

林文勋表示,云南大学能够有幸成为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为学校正在全力推进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起点和机遇。他指出,云南大学将提高站位建设基地,切实发挥基地在教材研讨、编写、审定、规划和打造资源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方面的作用;通过集群学科平台建设基地,发挥民族学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整合全学段、多学科平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建设基地,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的校际合作;强力保障建设基地,基地将参照学科特区办法,完善组织机构,根据需要进行经费投入。

申继亮对本次调研的背景、要求和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总体定位和目的进行了介绍。李晨阳就云南大学加强与支持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何明就基地建设五年规划以及2019年基地重点研究任务分别作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葛维威对基地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云南大学在民族教育教材建设研究基地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教材优势、学科优势和研究优势,基地的启动情况良好,学校的高位推进能有力保障教材研究基地建设。

在总结讲话中,申继亮对基地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民族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基地的定位是要解决民族地区“立德树人”这个教育根本目标能够落实的问题,因此,基地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并重,切实把教材建设研究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

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基地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云南大学民族教育教材和管理政策研究中心,参观了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了解了云南大学民族学相关学科的发展情况。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办“理解中国”新...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2019年征兵工作...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