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题报告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杜玉波谈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的宏观思考


2020-09-29  


2020929日,云南省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题报告会在云南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原副部长杜玉波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的宏观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报告中,杜玉波围绕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的实践,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与势”“世界一流与中国特色”“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布局结构与服务能力”“人才培养与机制创新”“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立德树人与一体化育人体系”“领导班子与党的建设”八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的若干重大问题。

杜玉波指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高等教育要积极谋求发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展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他提出,世界一流,就是一方面要坚持对外开放,立足中国、放眼全球,与世界各国高校同台竞技;另一方面要坚持一流标准,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中国教育的特色,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价值取向,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办学格局。

杜玉波指出,在学科建设上,要突出学科导向,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实现“特色+优势+一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围绕学科集聚人才、及早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把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关;在优化布局结构上,要宏观统筹、央地联动、政策倾斜、补齐短板、错位发展、办出特色、找准定位、抓住服务;在提升服务能力上,要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能力;在人才培养与机制创新上,要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深化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上,要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在立德树人与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上,要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坚持系统思维、融合贯通,坚持精准靶向,解决“三全育人”落实落细不到位的问题;在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上,要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握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分工负责三个关键点;在党的建设上,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杜玉波强调,伟大时代孕育光荣使命,勇于担当开启新的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高等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主持报告会。他说,杜玉波会长的讲座立足长远、立足前沿、立足问题、立足实际,紧紧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关键问题,为我们作了一场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启发和教育意义的精彩报告,是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专题辅导课,是一堂指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方向的指导课,是一堂新时代办学治校思路举措的现场课。专题报告就“双一流”建设中的根本性问题、全局性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指出了明确思路、提出了具体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对高等教育地位、作用和对“双一流”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引发了我们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的新思考,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林文勋希望全校师生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林,云南大学纪委书记朱宏,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杨泽宇、丁中涛、赵琦华、刘波,省内在昆高校主要负责人、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云南大学中层干部、学科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聆听报告会。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附属医院干部职... 下一条:云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